close

睽違良久, 少不了寫兩篇

----------------------------------------------------

最近我想看很多很多的書

不論題材、不論語言

 


而我對《Before I go to sleep 》有點失望。

雖然喜歡作者以日記方式叙事。

 

我們每一天的記憶, 組成了我們的人生

但假如一個人的記憶期限只有一天,

人生還有沒有意義呢?

 

書中女主角, 每天起床後, 就會忘掉由約20歲到前一天的所有記憶,

只能靠翻看一本日記、丈夫告訴, 來「知道」自己的人生

簡單點來說, 就是一個失憶的女人。

只不過方式跟我們一直以來所知的有點不同,

不止遺失一段固定的記憶, 也無法形成新的記憶

 

 

可能由於受中文譯名《別相信任何人》影響, 

加上女主角老公不斷虛構女主角過去的人生

加上女主角日記第一頁的「不要相信本(她老公)。」

總先入為主地希望/覺得, 他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軌企圖,

甚至他根本不是女主角的老公....

 

 

 

到頭來, 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沒錯,

但卻....令故事走向老掉牙的情節, 甚至我會稱之為令人失望的情節───

*原來, 女主角當年因為偷情而在時鐘酒店遇上變態佬,

被打傷後得病至今

而老公就真的是她老公, 實際上是個超級大好人

知道她搞外遇也不離不棄, 欺騙她也不過不想她記起不好的事云云

 

呃.....哦。

 

不過我很佩服作者將女主角本來應該天天相似的日記,

寫得天天不同, 天天有新鮮感

情節是差不多,

但卻完全能表達女主角每天的情緒,

及逐步步向真相的刺激

 

 

我也無聊地想,

如果女主角堅持不睡,

那麼她到底能否就一直記得所發生的事?

但人最長到底可以多久不睡呢?

而我呢?

突然, 我想起四年以來 日夜顛倒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