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 發泄完心中的不快

我想認認真真地跟弟你說一些話

這跟我之前grad trip時於英國打算寄給你   卻寄失了的明信片內的內容

很相似

看前請冷靜一下自己

----------------------------------------------------------------------------

弟:

今天沒陪你回校拿成績, 一方面是我自己原因

另一方面我覺得你18歲了  成人了

是應該有能力自己去面對的

這點你應該也同意的

 

這幾年來, 我沒好好跟進你讀書的情況,

我也有不對

可是從小你也知道  讀書的是你

家姐也無法陪你上課溫習的

我不是想賴皮說「哦因此你考得差也不關我事囉」這種屁話

但無論別人做多少事  

到頭來努不努力

還不過只是你自己的選擇

 

我一直不喜歡他們白老鼠白老鼠的去形容你及其他文憑試考生

這只不過會讓你自己也偏執地覺得

唉怎麼考也不會考得好的啦  還是算了   這樣

無形中 你便自我應驗了他們所說的(有科學根據的這事)

但話說回來    這個公開試無論成功與否

也只是人生其中一個小部分

我想你今天拿成績之前  可能也有預計會是現在的局面吧

 

 

我跟你說過, 書讀到一個程度

是不一定要讀下去的

有了基礙掌握知識的技巧,

如果對大學大專的科目課程沒興趣

大可以去學一門技術/手藝

及早發展更好

甚至可以做到他們口中所說不用「打份牛工」便可有豐厚薪酬(很多技術性行業其實人工都不低)

 

 

但今天你說

想去澳洲讀大學 

我絕不反對

但由於你好像沒有對任何一個科目特別有興趣

於是只能受著他們你一句  我一句

不斷的轟炸

這樣   我只能預計到   就算討論個365天可能都得不出個所以然

你說你可以不聽

對呀  可是你自己心底裡其實又想怎樣呢?

你一日不給他們一個答案

我可以肯定  尤其是爸

一定會不斷對你疲勞轟炸又轟炸

 

 

拿  假設你現在真的很想去澳洲讀書

那麼就要認真地想一下

你到底想讀什麼

不是聽人家說那科找不找到工作呀   那科會不會有居留權呀那麼簡單

你是真的要自己看清楚

因為你姐我見過太多人只為了某些科目的名氣而去讀

到頭來

讀書=苦差

我知道你會說:「車, 讀什麼也苦啦」

那麼我就又要退一步問你: 是的  讀大學是辛苦的  功課比中學更深  加上是英文你確定應付得來/你想去應付嗎?

如果你說你仍要讀的話

那我就告訴你

雖然大學讀書是苦

但假如你真心喜歡你所學的

總會找到些樂趣

最重要的  是你真心喜歡

 

(待續)

 

二家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